写 春

无简介

春悄悄地来了,无声无息。伴着末雪初雨乍暖还寒的春风,好似一只在老家黑屋檐上行走的猫,踏雪无声又无痕。

春是什么?有人说,春是闺中的少女,春是孕育着的一年的希望;也有人说,春是柔和的风,响动的水;滴滴答答的小雨,湿漉漉的影子;芽孢涨满了枝头上唧唧喳喳栖息的山雀;才露尖尖角的小荷。还有人说,春是草原上奔驰的骏马,流水般的行云;春是赤橙黄绿青蓝紫的七彩桥;春是欢快动人的音符;春是人生的希望和梦想;春是对逝去岁月的的追悔和思念;春是对生活的感悟和热切的期盼。更有人说,春还是站在村口被情风撩起白鬓,仍不肯离去一直牵肠挂肚望着远行儿女的父母…… 案前细品,春是什么?春到底离我们有多远?这春实实在在是个精灵。精的不知其因其果;精的捉摸不到其丝丝的脉息;更不能细观和揣摸其来去匆匆、倏忽即逝的身影。于是乎,骚人墨客、老孺俊秀纷而执笔,或“踏”,或“赏”,或“遐想”;或“看”,或“听”,或“品”。进而,有人踏出了“春花烂漫”,有人赏出了“春华秋实”;也有人看见了春的影子;有人听见了春的脚步;还有的人细细地品出了春的滋味。生活在北方,我们习惯了春节过后再过一段冬雪飘飘、北风萧萧的日子才会在逐渐明丽起来的阳光下找到柔风绿芽长柳丝红桃花白梨花。 “一年之季在于春”,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丰收的图画要在春里描绘。手握籽种的农民渴望一年由春始,风能调雨能顺,春种得下十二颗希望的种子,秋收得来三百六十五个花瓣般的阖家欢乐;外出淘金者盼望着一身轻松从春走出去,怀揣沉甸甸的金秋而归;工人期盼企业兴旺,兜满碗溢;生意人盼结春好运,挣个钵流满溢。国人则更期冀富足安康国运昌盛,期冀祖国母亲能立足全球傲视群雄……故而说,春也是梦想,无论大到国家小到社会细胞的家庭;春更是芸芸众生充满着的希望。春不是虚度年华的“礼单”,春也不是挥霍青春的“支票”;春可以忘掉的是愁苦感伤和悲哀。春有苦闷,春也有闲适和欣慰。春是冬的收获和总结,春更是新的起点。春既是遗憾的回忆,春也是鼓起重头再来的勇气和信心。诚然,春更是辛勤的汗滴。 一直沉浸在春“雾”里,不经意间从镜中看到已有几根白发开始悄悄往爬上来。“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立志时,少年不知勤学早,白头方知悔恨迟”。口吟诗句,心存涟漪:春还会再来。春来得多了,白发会增,皱纹会加。摞起来那厚厚的日历中,布满了喜怒忧思悲恐惊的历历岁月之年轮。 春来春又去,春去春又来。四季一轮回,岁序常更新。更改的是外观,不变的是心灵。拙稿搁笔时,豁然一激灵:人生,又何尝不是一篇难写的春?

-------------本文结束  感谢您的阅读-------------
下次一定